沈梁梁梁

3j%$_jjfu-ct

【全职高手】【叶蓝】情之所钟 章二(现代架空ABO)

饶是脸皮厚如叶修闻言也不由愣了愣。

“不是吧,嘴这么快?”

蓝河瞪着他,一副势要用眼神把他烧出个洞的模样。

“那,那怎么办,”叶修迟钝了片刻才道:“你跟你妈说了我是骗家里的没?”

蓝河愤懑,怒道:“没有!我跟她说我们就是在谈恋爱!”

叶修愣住。

“满意吗开心吗!”蓝河转头走人。

“唉唉唉不是你等等,”叶修忙把人拽住:“小蓝啊你不用的,你家里又不那么急着催你……”

“那不是怕你穿帮吗!”蓝河试图把手抽出来未果,AO体力上的差别让他只能乖乖被叶修拉着。

“我妈那种性格,”他又道:“才不会帮你圆谎呢,她要是知道你撒谎肯定马上告诉介绍人了。”

叶修没料到是这样,心里头老大过意不去,忙拉了把椅子给蓝河坐下,道:“小蓝你太好了,真的,你就是那救苦救难的……”

“可得了吧,”蓝河嫌恶地打断他的吹捧,想了想又道:“不过这事儿可不能就这么糊里糊涂下去,迟早得说清楚!”

“那当然,”叶修忙道:“你放心,等过几个月我就跟我妈说咱俩掰了,不会让你为难下去的。”

“哼,”蓝河没忍住从鼻腔里表示了不屑,起身要走的时候还不忘怒瞪叶修,道:“真要闹大了,咱俩谁也没法收拾!”

那天晚上蓝河躺在床上就瞎琢磨,说他不生叶修的气是假的,那么大人了还玩这种小孩子把戏,做事也没个谱还拖他下水。可是叶修对他确实也不错,无非一个朋友介绍的房客而已,他还这么上心,说明这人本质还是热心肠的。

唉,他默默叹了口气,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为了这么点儿房租福利,他真算是赔大发了。

这么一琢磨就没睡着,翻来覆去摊煎饼似的熬到半夜两三点,想想不对劲啊为什么睡不着呢?片刻恍然大悟,怎么忘了自己还有认床的毛病?顿时捶床哀嚎,注定是个不眠的夜晚。

次日一早蓝河有课,昨晚失眠到太晚,早上闹钟响过三遍才醒,一看手机整个人几乎吓得从床上蹦起来,顶着两个硕大黑眼圈匆忙洗漱。

叶修起床见他整个人着急忙慌的样子问他怎么了,他顶着一脸洗面奶泡沫含糊道起晚了上课要迟到,叶修怔了怔,旋即笑起来,嗨急什么,哥顺路送你去得了。

蓝河“咦”了一声说太耽误你上班了吧,叶修摆摆手说不要紧,今早不去社里,在外头开会,九点的会呢,送你去学校绰绰有余。

人都要迟到了,再瞎客套就是矫情,于是蓝河飞快洗漱完换了衣服背上电脑,坐上了叶修的车。

叶修前脚上车,后脚给他递过来一袋小笼包一杯豆浆,蓝河惊呆了说你什么时候买的,叶修说你起床之前我去楼底下拿的,本来给自己当早饭的,你急你先吃。

“不用啦,还抢你早饭。”蓝河塞回给他,却不料他已经将车开起来,眼神示意自己接不了,蓝河只好又拿回来。

“你八点的课吧,来不及了,随便吃点儿吧。”叶修毫不介意地道。

“那你怎么办?”蓝河问他。

“我?我没事儿啊,至少能提前半小时到会场,随便买点儿什么就完了。”叶修说。

想了想又道:“别不吃早饭,对胃不好,也容易胆结石。”

“你倒知道挺多,”蓝河笑:“看着不像养生的人啊。”

叶修顿了顿,道:“本来也不懂,后来有人天天在耳朵边上念叨,也就记得了。”

蓝河笑笑没说话,从袋子里拣了一只冒热气的包子送进嘴里。

新老师刚进院里的时候专业课总是比较少,大多是时间长了再根据个人能力酌情开新课或者接前辈的班。但外院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学校不像有的学校那样设立了公共英语教学部,所以外院就需要负责整个学校的公共英语课程,这类比较简单又不涉及太多专业知识的排课自然首当其冲地落在了新来的讲师头上。

蓝河是那种任劳任怨的性格,也觉得新人多做一点没什么,所以他的课不仅多,而且排得零零碎碎,有时候一天早上第一节有课,下午最后一节也有课。他倒是无所谓,中间没课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备课或者写论文,院领导见他勤快也很喜欢他。只不过以前住在学校的时候一切都很方便,现在搬到校外了,交通就要麻烦一些。

车子停在校门口,他下了车,冲叶修挥挥手。

“谢谢你。”

“谢什么。”叶修轻笑,车头一偏又开走了。

 

早上开完会,叶修在主办方那儿吃了饭才去出版社,谁知道一进编辑部就瞧见喻文州坐在办公室里跟人聊天。

“哟喻文州,稀客啊,”叶修走过去:“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喻文州跟他打了个招呼。

“有事找少天面谈,还在等他。”他笑道。

作为出版社旗下的王牌作者(虽然黄少天每次都说头牌的恶习让本尊深恶痛绝),喻文州算是社里的大前辈和摇钱树,也是出版社转型主攻青春文学之后打造最成功的品牌。对于这样的作者,社里当然不可能只安排黄少天一个责编与他对接,甚至于如果他需要更庞大的脑洞、架构等等,往往会临时成立一个三四人的小组与他合作,但他最信任的依然是黄少天。

话音未落就见黄少天风风火火进门,一见喻文州眼睛就亮起来:“来这么早!”

“没有,也才刚到。”喻文州神色温和。

“啧啧啧,你都不跟我打招呼。”叶修闲闲开口。

“一边儿去,”黄少天嗤之以鼻:“跟你天天都见,看都看烦了。”

“果然是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

“恶心死了!”黄少天神情嫌恶:“有没有点儿领导的架子啦?”

叶修笑起来,接收到喻文州无奈眼神后冲他摆摆手,走到一边去找罗辑说正事,隐约听见那边黄少天拉着喻文州嘟嘟囔囔些什么哎呀机会难得你就去嘛我一个人好无聊的,转念一想难道是邀约他同去出版社定在月末的温泉旅行?

黄少天会无聊这种话鬼才信,叶修笑笑,心想也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社里最近事情多,年关刚过,又有一批新书要赶在年后出版,三四月份又正是各类研讨会密集的时候,作为总编辑的叶修常接到这类邀约。他算是老资历了,有些不甚重要的活动本可以推掉,但他从集团内部调到这家规模不大的出版社只有几年,为了扩大出版社的影响力,这类会议他只得常去。

这一天又是忙得脚不沾地,近晚了点一份外卖草草吃过就继续加班,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

进门才听见自己肚里咕嘟作响,忙的时候不觉得,过后饥饿感迅速席卷上来,顿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想了想家里头也没什么吃的,只得进了厨房去橱柜里翻找还有没有库存的泡面。

正弓腰在一团乱的橱柜里忙活,忽然听见身后有人问:“干嘛呢?”

起身的时候险些撞到头,叶修扶着柜门站稳,颇有些狼狈地道:“小蓝啊,回来了?”

问完才觉得问得白痴,这都几点了怎么可能不回来。

果然蓝河没回答,而是皱眉看了看杂乱的橱柜,道:“找吃的?”

“呵呵,这不是加班回来晚了肚子有点儿饿,煮个泡面就行,你忙你的吧不用管我。”叶修说。

蓝河心想过了三十五岁的人是不是都不能正确理解“呵呵”的最新含义,却也没指出这一点,只是道:“没泡面了。”

“啊?”叶修懵。

“今天收拾厨房的时候就发现没了,”蓝河说:“别折腾了,给你煮个面吧。”

这下换叶修愣住,颇有些震惊地看着蓝河从他自己家橱柜抽屉里拿出一筒鸡蛋挂面,又熟门熟路地拿出汤锅来烧水。

“这这这,你买的?”叶修问他。

“是啊,你家什么吃的都没了,我今天下课去超市就顺路买点儿,”说着又打开冰箱拿出一只鸡蛋:“以后方便面什么的还是少吃吧。”

趁他开火煎蛋的工夫,叶修瞟了一眼冰箱,见里头除了码好的一打鸡蛋,还有些蔬菜,还没回过神来,就听蓝河又道:“哦对了,还买了点儿速冻饺子包子,就算不会做饭也能弄。”

叶修在鸡蛋过油的“滋啦”声中拉开冷冻室的门,果然瞧见第一层放着几盒速冻食品,第二层搁着几包肉,甚至还有腌鱼。

“你都自己做饭啊?”他问。

“啊?”油锅声音盖过了叶修的话。

等蓝河把溏心蛋给他卧在碗底,叶修才又问:“我刚刚说,你都自己做饭啊?”

蓝河转头把面下在烧开的水里,又转身去把洗好的白菜叶切了一并放进去,专心忙活头也不回地道:“学校宿舍有小厨房,有时候不想去食堂吃饭就自己弄点儿。”

叶修闻言笑起来,说:“不愧是omega,真贤惠。”

“跟性别没什么关系吧,”蓝河想也不想地吐槽:“纯粹不想饿死。”

叶修顿了顿,心想话也不能这么说,他就是那种宁可天天吃垃圾食品也不做饭的人,不也好好活到奔四。可是转念一想,真的天天啃泡面还疯狂抽烟的日子里头,要没有苏沐橙照顾,他说不定也就猝死了。

于是本该出口的反驳也就咽了下去。

不多时面煮好了,蓝河把面和菜捞起来,加了点儿汤,搁了点儿盐、酱油和鸡精,端给叶修让他尝尝味道。

“太素了,你凑合吃吧,”他说:“本来切点儿火腿肠挺好,可是今天忘记买了。”

“没事儿,已经够高规格了。”叶修端起面碗呼噜两口下去,这才依依不舍地抬起头:“好吃,真好吃。”

蓝河像是笑了笑,没什么表示。

自己的面都快吃下去半碗了,叶修咬着溏心蛋边上那一圈焦的才想起来问:“小蓝你不吃点儿?”

“不用,”蓝河觉得好笑:“我早吃过饭了。”

顿了顿又道:“吃完记得洗碗啊。”

“那当然了,你都给我煮面了还能压榨你洗碗?我成什么人了。”叶修笑。

顿了顿却又道:“洗洁精在哪儿啊?”

蓝河好气又好笑地指了指水管边上,心想这不知道是谁家:“洗洁精,还有洗碗布,都新买的,记得用。”

叶修从善如流地点头,像是听老师训话的小学生。

老师得到了满意的回复,哼着歌出了厨房。

那时候叶修没觉得,回头想想那碗面几乎迅速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从那之后,他们算是熟起来,也就不再假模假式地不介入对方的生活了。叶修是个生活残障,蓝河没来的时候他饭也不做,衣服堆半个月不洗一次,可自打家里多了一个人,堆在篮子里的脏衣服总是奇迹般地洗好晾上,有时候见蓝河打扫卫生,他实在过意不去也主动拖个地擦个桌子,而没好意思告诉蓝河他原先都是定期找钟点工来打扫。

改变最大的大概是吃饭,蓝河没说你以后回家吃这种话,可叶修要是不想在外头对付了,就提前给他发信息说晚上回来吃,回家的时候餐桌上就能有四菜一汤等着他。自忖不好意思总是白蹭人家的,他就把本来已经很便宜的房租又给打了个八折。蓝河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多照顾他一口人也不觉得有什么,两个人都挺舒服。

这件事上头最惊讶的是黄少天,下班时候见叶修收拾东西要走,下意识多问了一句哪儿吃啊,没想到叶修眉毛一挑,特别自然地说回家吃。

不是吧你还做饭?黄少天面露嘲讽。

小蓝做啊,我俩搭伙。叶修笑笑。

看着他眉梢眼角那点儿不自觉的炫耀,黄少天整个人都不好了,说我还不知道你,我跟你说我小学弟人可好了你不许欺负人家。

我欺负他?叶修嗤之以鼻,他每天不把我训一顿算好的了。

这倒不算是瞎掰,蓝河有一点归纳癖,最见不得就是东西乱放,回到家里见叶修的包、外套、鞋甚至袜子散落在客厅各个角落,愤怒之下把人叫过来,说屋子装修规划好是为什么,就是为了让你每样东西都放在该放的地方。看见了吗,鞋搁门口,包放架子上,外套要穿就挂起来,不穿就洗了或者放衣柜里,至于袜子——再把臭袜子扔沙发上我跟你没完。

这种行为,叶修自己形容为是驯狗,拎着狗耳朵一遍一遍教它只能在厕所拉粑粑,而自己就跟那只狗无异。

黄少天闻言几乎拊掌大笑,说我就知道蓝河了不起,这下你可以提前体验一把结婚的感觉了。

而叶修对此不屑一顾,说结了婚就变成被迫忍受,而他们的关系只能算作是在衡量收支后做出的最优选择。

“呸呸呸,老叶你也太不要脸了,”黄少天披上外套吐槽:“还最优选择,不就是人家给你交房租还给你当保姆么。”

顿了顿又道:“好好享受吧,我看你这辈子也没什么机会讨老婆了。”

叶修转头看他:“就跟你有对象似的。”

“那能一样吗?”黄少天跳脚:“你那是找不着,本大爷是单身贵族当惯了不想找!”

“别跟我说你没想追喻文州。”叶修挑眉。

黄少天大惊,想要反驳却不争气地红了脸,半晌道:“谁,谁说的,才没有。”

“你就嘴硬吧,”叶修淡定:“全编辑部谁看不出来。”

顿了顿又道:“beta没有信息素,你加油哦。”

跟黄少天在电梯里一路拌嘴,下了楼才发现外头下起了雨。初春的雨让空气里都带湿气,凉飕飕的,车窗里结了薄薄一层雾气,开窗吹一会儿才消散。

雨天路滑,到家的时候有点晚了,进门发现蓝河围裙还挂在脖子上,窝在沙发上抱着手机笑得哈哈哈哈。

“回来啦?”见他进门,蓝河起身放下手机进厨房:“洗手吃饭吧。”

“看什么呢笑得这么高兴。”叶修吐槽。

蓝河没理他,转身从电饭煲盛了两碗饭端出来,见他要伸手去抓腊肉,忙拿筷子敲他手背:“洗手!”

“好好好,洗就洗,这么凶。”叶修走开。

坐在餐桌边吃饭的时候叶修才想起来自己有事情要跟蓝河说。

“小蓝啊。”他开口。

“嗯?”

“这周六社里组织旅游,要去三天,”叶修说:“家里就只有你一个人啦。”

蓝河抬头看看他:“行我知道了。”

叶修皱眉:“这么冷淡?”

蓝河觉得好笑:“不然怎么着,你路上小心多带衣服记得带伞早点回来?满意了吗?”

“你真是太冷漠了,”叶修捂胸口:“伤透了哥的心。”

“别废话了快吃饭吧。”蓝河搛了一筷子茭瓜到他碗里。

出版社在他们集团里头算是最穷的那个单位,说是要出去玩,也就是去省内的温泉度假村住几天。叶修忙过一整个三月份,好容易得空,也就高高兴兴报名去了。

却怎么也没料到回来的时候还有个“惊喜”等着他。

“这是什么玩意儿?”行李包都还没放下,他伸手指着那个毛茸茸黄澄澄的生物。

蓝河意外地有点儿不好意思,犹豫片刻才道:“本来,本来想打电话跟你说的,可是后来觉得还不如等你回来再……”

“怎么搞的?”叶修觉得自己天生跟小动物相性不合。

“我同学出国了,小猫送不走,就先让我帮忙养几个月……”蓝河咬了咬嘴唇,颇抱歉地说:“我也觉得在别人家养猫不合适,可是他那边儿急,我就……你要是接受不了,我就还是打听打听找别人寄养好了,不会……”

“我也不是那个意思,”叶修打断他,想了想又道:“这猫什么品种,好养吗?”

“没什么品种,就是土猫,好养得很。”蓝河忙道。

叶修吸了口气,半晌又吐出来,像是下定了决心似的,道:“行了别送了,就跟家里养着吧。”

=============tbc=============

评论(3)

热度(96)